ZHS/Prabhupada 0012 - 知识源于聆听



Lecture on BG 16.7 -- Hawaii, February 3, 1975

我们每个人,不是完美的。 我们对我们的眼睛非常自豪:“你能显示给我看吗?” 你的眼睛有什么资格可以看到吗? 他不认为,“我有没有资格,我仍然希望看到的。” 这些眼睛,哦,他们都依赖于这么多的条件。 现在有电,你可以看到。 只要有电灭了,你看不到。 然后,你的眼睛有什么价值? 你不能越过这堵墙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你不能相信你所谓的感官作为知识的来源 。不。 知识的来源应该是用听到的。这就是所谓的śruti。 因此,Vedas的名字是śruti。Śruti-pramāṇa, śruti-pramāṇa.。 就像一个孩子或一个男孩,想知道他的父亲是谁。 那么,什么是证据?证据是śruti的,从母亲听到的。 母亲说,“他是你的父亲。” 因此,他听到,他没有看到他是如何成为他的父亲。 因为他的身体还没构造, 他能怎么会看到他的父亲? 因此,通过观察,你不可能确定谁是你的父亲。 你必须听到来自有权威。母亲是权威。— 因此śruti-pramāṇa:证据是用听的,不是用看到的。 眼看...我们的不完善的眼睛......有这么多的障碍。 同样的,通过直接感知,你不可能获得真理。 直接的看法是猜测。青蛙博士。 青蛙博士猜测什么是大西洋。 他是在三尺的井中,一些朋友告诉他, “哦,我看到广阔的水。” “那巨大的水是什么?” “大西洋”。 “多大?” “非常,非常大。” 因此,青蛙博士想,“也许是四英尺。 这口井是三英尺。它可能是四英尺。五尺吧。 好吧,10英尺。” 因此,以这种猜测的方式,青蛙博士怎么会明白大西洋或太平洋? 以猜测的方式,你能估计大西洋,太平洋的长度和广度吗? 因此,通过猜测,你是不可能有的。 这么多年来,他们都在猜测有多少星星在这个宇宙中, 它的长度和宽度,哪里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任何东西,即使物质世界,说什么灵性世界? 这是超越,远远超出。

Paras tasmāt tu bhāvo 'nyo 'vyakto 'vyaktāt sanātanaḥ (BG 8.20). 。 你会发现在博伽梵歌。还有另一种天性。 这种天性,你所看到的,天空,圆顶, 以上,再次有五个元素的层。 这是覆盖层。就像你已经看到了椰子。 有硬覆盖,并且在覆盖物内有水。 同样,这样的覆盖范围内... 和外面覆盖有五层,比另一个更大的千倍: 水层,空气层,火层。所以,你必须渗透到所有这些层。 那么你将得到的灵性世界。 所有这些宇宙,无限量,KOTI。 Yasya prabhā prabhavato jagad-aṇḍa-koṭi (Bs. 5.40) Jagad-anda意味着宇宙。€ KOTI,数百万聚集在一起,那就是物质世界。 超越物质世界里存在灵性世界,另一片天空。 这也是天空。这就是所谓的paravyoma。 因此,你无法通过你的五官感知估计,即使有什么在月球或太阳的星球, 这个星球,这个宇宙中。 如何通过炒作理解的灵性世界?这是愚蠢的。 因此经文说,acintyāḥ khalu ye bhāvā na tāṁs tarkeṇa yojayet.。 难以置信,这是不可思议的,超乎你的感官知觉,不要试图争辩,并了解它,并推测。 这是愚蠢的。这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必须谦虚地去询问灵性导师。 Tad-vijñānārthaṁ sa gurum evābhigacchet, samit-pāṇiḥ śrotriyaṁ brahma-niṣṭham (MU 1.2.12)。 这是一个正确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