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12 - 知识源于聆听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Lecture on BG 16.7 -- Hawaii, February 3, 1975

我们每个人,不是完美的。 我们对我们的眼睛非常自豪:“你能显示给我看吗?” 你的眼睛有什么资格可以看到吗? 他不认为,“我有没有资格,我仍然希望看到的。” 这些眼睛,哦,他们都依赖于这么多的条件。 现在有电,你可以看到。 只要有电灭了,你看不到。 然后,你的眼睛有什么价值? 你不能越过这堵墙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你不能相信你所谓的感官作为知识的来源 。不。 知识的来源应该是用听到的。这就是所谓的śruti。 因此,Vedas的名字是śruti。Śruti-pramāṇa, śruti-pramāṇa.。 就像一个孩子或一个男孩,想知道他的父亲是谁。 那么,什么是证据?证据是śruti的,从母亲听到的。 母亲说,“他是你的父亲。” 因此,他听到,他没有看到他是如何成为他的父亲。 因为他的身体还没构造, 他能怎么会看到他的父亲? 因此,通过观察,你不可能确定谁是你的父亲。 你必须听到来自有权威。母亲是权威。— 因此śruti-pramāṇa:证据是用听的,不是用看到的。 眼看...我们的不完善的眼睛......有这么多的障碍。 同样的,通过直接感知,你不可能获得真理。 直接的看法是猜测。青蛙博士。 青蛙博士猜测什么是大西洋。 他是在三尺的井中,一些朋友告诉他, “哦,我看到广阔的水。” “那巨大的水是什么?” “大西洋”。 “多大?” “非常,非常大。” 因此,青蛙博士想,“也许是四英尺。 这口井是三英尺。它可能是四英尺。五尺吧。 好吧,10英尺。” 因此,以这种猜测的方式,青蛙博士怎么会明白大西洋或太平洋? 以猜测的方式,你能估计大西洋,太平洋的长度和广度吗? 因此,通过猜测,你是不可能有的。 这么多年来,他们都在猜测有多少星星在这个宇宙中, 它的长度和宽度,哪里是什么... 没有人知道任何东西,即使物质世界,说什么灵性世界? 这是超越,远远超出。

Paras tasmāt tu bhāvo 'nyo 'vyakto 'vyaktāt sanātanaḥ (BG 8.20). 。 你会发现在博伽梵歌。还有另一种天性。 这种天性,你所看到的,天空,圆顶, 以上,再次有五个元素的层。 这是覆盖层。就像你已经看到了椰子。 有硬覆盖,并且在覆盖物内有水。 同样,这样的覆盖范围内... 和外面覆盖有五层,比另一个更大的千倍: 水层,空气层,火层。所以,你必须渗透到所有这些层。 那么你将得到的灵性世界。 所有这些宇宙,无限量,KOTI。 Yasya prabhā prabhavato jagad-aṇḍa-koṭi (Bs. 5.40) Jagad-anda意味着宇宙。€ KOTI,数百万聚集在一起,那就是物质世界。 超越物质世界里存在灵性世界,另一片天空。 这也是天空。这就是所谓的paravyoma。 因此,你无法通过你的五官感知估计,即使有什么在月球或太阳的星球, 这个星球,这个宇宙中。 如何通过炒作理解的灵性世界?这是愚蠢的。 因此经文说,acintyāḥ khalu ye bhāvā na tāṁs tarkeṇa yojayet.。 难以置信,这是不可思议的,超乎你的感官知觉,不要试图争辩,并了解它,并推测。 这是愚蠢的。这是不可能的。 因此,我们必须谦虚地去询问灵性导师。 Tad-vijñānārthaṁ sa gurum evābhigacchet, samit-pāṇiḥ śrotriyaṁ brahma-niṣṭham (MU 1.2.12)。 这是一个正确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