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63 - 我应该做个Mṛdaṅga鼓高手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Arrival Lecture -- Dallas, March 3, 1975

我很高兴看到这里的气氛这么好。 教育指的是奎师那知觉,这才是教育。 只要我们明白“奎师那是至尊人格, 他很伟大,而我们都是其附属。所以我们的职责是服务奎师那。” 只要记住这两点,我们的人生就圆满了。 我们只要学习如何崇拜奎师那,如何取悦他, 如何漂亮地装扮他,如何给他美好的食物, 如何用饰品和花朵来装点他,如何向他献上我们虔敬的顶拜, 如何念诵他的名字。如果我们仅仅是这样去思考, 不用任何所谓的教育,我们都能成为这个宇宙完美的人。 这就是奎师那知觉。它不需要基础知识教育。 仅仅只需要转变知觉。 所以,如果孩子们从一出生就被教导, 我们过去就有过这样的机会,从小被父母训练。 很多圣人会拜访我父亲的房子。 我的父亲生前是外士纳瓦。他自己是外士纳瓦,也想让我成为外士纳瓦。 每当有圣人拜访,他就会祈求: “请祝福我的儿子能成为茹阿达茹阿妮的仆人。” 那是他的祷告,他从未祈祷过别的东西。 他也教我怎么演奏明珰嘎鼓。 我的母亲当时反对。 我同时有两位老师—一位教我基础知识,一位教我打鼓。 所以当一位老师教我如何打明珰嘎鼓时,另一位就在旁边等着。 所以我的母亲会气愤地说:“这是胡闹啥?你教他打鼓? 他以后能用明珰嘎鼓干嘛?” 但或许我的父亲想让我长大后成为一名伟大的明珰嘎演奏家。(笑声) 所以,我亏欠父亲很多, 因此我把奎师那的书献给他。 那是他想要的。他想让我成为《薄伽梵歌》、《博伽瓦谭》的传道者, 明珰嘎演奏者,以及茹阿达茹阿妮的仆人。 所以,每位父母都应该这样思考; 不然就不应该为人父母。这就是经典中的训令。 在《圣典博伽瓦谭》第五章中有训谕, pitā na sa syāj jananī na sa syād gurur na sa syāt sva-jano na sa syāt. 这样的结论是na mocayed yaḥ samupeta-mṛtyum: 如果一个人无法在紧迫关头拯救自己的门徒, 那他就不该成为古茹。 若无法胜任,也不该为人父母。 同样,朋友、亲人、父亲…… 也应教导对方如何从死亡的魔爪中获得拯救。

所以,全世界的教育都是不够格的。 简单的是,只要具备奎师那知觉, 一个人就可以逃脱生老病死的纠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