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1 - 太阳上的生命,躯体如火焰

Revision as of 17:58, 21 October 2018 by Vanibot (talk | contribs) (Vanibot #0023: VideoLocalizer - changed YouTube player to show hard-coded subtitles version)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Lecture on BG 2.13 -- New York, March 11, 1966

这里说道dhīra—

dehino 'smin yathā dehe
kaumāraṁ yauvanaṁ jarā
tathā dehāntara-prāptir
dhīras tatra na muhyati
(薄伽梵歌 2.13)
(译文:正如体困的灵魂在身体里经历童年、青年、老年的变化一样,躯体死亡时,灵魂便进入另一躯体,智者不会为此变化所困惑。)

Dehinaḥ的意思是“接受这具物质躯体的人。” Asmin的意思是“在这个世界”或“今生”。 Yathā指“正如”,Dehe指“在这具躯体中”。 因为dehinaḥ意为“接受了这具躯体的人”,而dehe指“在这具躯体中”。 我现在处于这具躯体中,但不是这具躯体。 就像你穿着的这件衬衫和外套,同样,我也在这具躯体中。 粗糙躯体和精微具体。 粗糙躯体由水、土、火、空气和以太组成, 这具粗糙躯体,我们整个物质躯体。 现在,地球上,这个星球的土很显著。 任何地方,物质躯体都由这五种元素组成:水、土、火、空气和以太。 这是五种原料,就像这栋大楼。 整座建筑是由水、土、或构成的。 要先取些土用来做砖,再把它们放到火里烤, 之后把土和水混合,把砖做成一定形状,再把它们放进火里。 当它们的硬度足够时,就把它们用来砌成房屋。 所以建筑只是水、土和火的展示,这很简单。 就这些。同样。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构成的:水、土、火、空气和以太。 空气是流动的,你们都知道人要呼吸,呼吸的就是空气。 筋皮就是土,而胃中有热源。 没有热度就什么都消化不了。明白了吧? 一旦热度消失,你的消化能力就变差。 如此多的东西都是安排。 我们躯体所在的星球,土是有重要地位的。 同样,在别的星球,有的地方水很重要。 有的地方火占重头。在太阳上…… 那里也有生命体,他们的躯体像烈火般。 他们可以待在火里,他们能待在火里。 同样,Varuṇaloka,在金星以及其它所有星球,人们有不同种类的躯体。 就像在水中, 水生生物用不同种类的躯体。 水生动物常年处在水中,它们非常舒适地生活在水里。 你一旦把它们从水里拽到陆地上,它们就会死去。 同样,你在陆地上活的很舒服,但你若被丢进水里,也会死去。 因为躯体的构造不同,鸟也有自己的躯体构造…… 再重的鸟也能飞翔,它们是上帝制造的飞行器。 但人造的飞行器就会坠毁。明白了吗?因为是人造的。

这是造物的设计。每个生命体都有某具特定的躯体。 Dehino 'smin yathā dehe (《薄伽梵歌》 2.13)。那么这具躯体的特性是什么? 躯体的构成我已做了解释,那我们如何更换躯体? 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难题,因为我们如此独断地 将躯体认作灵魂。 现在,灵性知识的基本常识就是要理解“我不是这具躯体”。 除非一个人已经信服“我不是这具躯体”,不然他的灵修无法进步。 所以《薄伽梵歌》的第一课主就训谕说 dehino 'smin,dehī指灵魂。 dehī指灵魂。接收了这具物质躯体的个体被称为dehī。 asmin,他就在其中,但他的躯体在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