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1 - 太阳上的生命,躯体如火焰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Lecture on BG 2.13 -- New York, March 11, 1966

这里说道dhīra—

dehino 'smin yathā dehe
kaumāraṁ yauvanaṁ jarā
tathā dehāntara-prāptir
dhīras tatra na muhyati
(薄伽梵歌 2.13)
(译文:正如体困的灵魂在身体里经历童年、青年、老年的变化一样,躯体死亡时,灵魂便进入另一躯体,智者不会为此变化所困惑。)

Dehinaḥ的意思是“接受这具物质躯体的人。” Asmin的意思是“在这个世界”或“今生”。 Yathā指“正如”,Dehe指“在这具躯体中”。 因为dehinaḥ意为“接受了这具躯体的人”,而dehe指“在这具躯体中”。 我现在处于这具躯体中,但不是这具躯体。 就像你穿着的这件衬衫和外套,同样,我也在这具躯体中。 粗糙躯体和精微具体。 粗糙躯体由水、土、火、空气和以太组成, 这具粗糙躯体,我们整个物质躯体。 现在,地球上,这个星球的土很显著。 任何地方,物质躯体都由这五种元素组成:水、土、火、空气和以太。 这是五种原料,就像这栋大楼。 整座建筑是由水、土、或构成的。 要先取些土用来做砖,再把它们放到火里烤, 之后把土和水混合,把砖做成一定形状,再把它们放进火里。 当它们的硬度足够时,就把它们用来砌成房屋。 所以建筑只是水、土和火的展示,这很简单。 就这些。同样。我们的身体也是如此构成的:水、土、火、空气和以太。 空气是流动的,你们都知道人要呼吸,呼吸的就是空气。 筋皮就是土,而胃中有热源。 没有热度就什么都消化不了。明白了吧? 一旦热度消失,你的消化能力就变差。 如此多的东西都是安排。 我们躯体所在的星球,土是有重要地位的。 同样,在别的星球,有的地方水很重要。 有的地方火占重头。在太阳上…… 那里也有生命体,他们的躯体像烈火般。 他们可以待在火里,他们能待在火里。 同样,Varuṇaloka,在金星以及其它所有星球,人们有不同种类的躯体。 就像在水中, 水生生物用不同种类的躯体。 水生动物常年处在水中,它们非常舒适地生活在水里。 你一旦把它们从水里拽到陆地上,它们就会死去。 同样,你在陆地上活的很舒服,但你若被丢进水里,也会死去。 因为躯体的构造不同,鸟也有自己的躯体构造…… 再重的鸟也能飞翔,它们是上帝制造的飞行器。 但人造的飞行器就会坠毁。明白了吗?因为是人造的。

这是造物的设计。每个生命体都有某具特定的躯体。 Dehino 'smin yathā dehe (《薄伽梵歌》 2.13)。那么这具躯体的特性是什么? 躯体的构成我已做了解释,那我们如何更换躯体? 但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难题,因为我们如此独断地 将躯体认作灵魂。 现在,灵性知识的基本常识就是要理解“我不是这具躯体”。 除非一个人已经信服“我不是这具躯体”,不然他的灵修无法进步。 所以《薄伽梵歌》的第一课主就训谕说 dehino 'smin,dehī指灵魂。 dehī指灵魂。接收了这具物质躯体的个体被称为dehī。 asmin,他就在其中,但他的躯体在变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