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2 - 奎师那展现于万物中



Lecture on BG 4.24 -- August 4, 1976, New Mayapur (French farm)

奉献者:我们说奎师那展现在心灵中、生物体的内里心。 帕布帕德:奎师那无处不在。 奉献者:您是指以形体还是以能量? 帕布帕德:既以能量,又以形象。我们目前的视力无法看到他的形象。 但我们能感受到能量。这会越来越明晰。 当完全觉悟时,这一诗节说万物都是brahma-sarvaṁ khalv idaṁ brahma... 杰出的奉献者,他眼中所见的只有奎师那。 奉献者:施瑞拉帕布帕德,物质能量和灵性能量真的有区别吗? 帕布帕德:是的,有区别,很多区别。同样用电来举例。 很多东西都靠不同的能力驱动。 就连口述录音机都要靠电力驱动。同样的能量,电力。 因此奎师那说ahaṁ sarvasya prabhavaḥ (《薄伽梵歌》 10.8),他是万物之源。 奉献者:《薄伽梵歌》解释说,生命体在今生也会更换躯体, 但我们没有看到黑人变白,或者总有什么是始终如一的, 即使身体在发生变化有的东西永远不会变。那是什么? 为什么身体在变化,但我们仍能够认出一个人,无论当他是孩子还是老人时。 帕布帕德:所以当你们更进步时,就会明白黑人和白人并无区别。 就像一种花会有不同的色彩。 原初都是相同的。 没有区别,但为了美观,会有很多不同的色彩。 太阳光有七种颜色,从这七种颜色中, 诞生出很多不同的色彩,原初是白色,从其中诞生出如此多色彩。 明白了吗? 奉献者:施瑞拉帕布帕德,如果奎师那创造了万物,而万物都受制于奎师那的意愿, 那我们真的能定义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吗? 帕布帕德:没有好与坏,那是心意的调和。 但大体上说,物质世界意味着一切都是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