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5 - 知识的文化指的是灵性知识

Revision as of 18:00, 21 October 2018 by Vanibot (talk | contribs) (Vanibot #0023: VideoLocalizer - changed YouTube player to show hard-coded subtitles version)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Lecture on Sri Isopanisad, Mantra 9-10 -- Los Angeles, May 14, 1970

“智者已经向我们解释,知识文化诞生的果实, 以及无知文化的果实,两者是不同的。” 昨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什么是无知文化, 什么是知识文化。 知识文化意味着灵性知识,这才是真知。 而为了物质躯体安乐的知识发展, 是无知文化。 因为无论你如何保护这具躯体, 自然之轮还是会往前行。 那是什么意思?Janma-mṛtyu-jarā-vyādhi (《薄伽梵歌》13.9): 你无法让这具躯体逃脱生死轮回, 以及活着时的疾病及衰老。 人们忙于增长关于这具躯体的知识, 虽然他们每时每刻都目睹着这具躯体的衰变。 一经出生,躯体就注定走向死亡。 这是事实。你无法阻止躯体这一自然的演变。 你必须经历躯体的演变过程, 也就是生、老、病、死。

所以主薄伽梵训谕道:yasyātma-buddhiḥ kuṇape tri-dhātuke (《圣典博伽梵歌》 10.84.13)。 这具躯体由三种基本元素组成: 粘液、胆汁及空气。 这是韦达经典以及阿育韦达疗法的描述。 躯体就是一包粘液、胆汁及空气。 年纪大了,体内的空气运转会受到阻碍, 因此,老年人容易得风湿以及其它许多的慢性疾病。 所以主薄伽梵训谕道:“谁认为自己就是这具由胆汁、粘液及空气混合成的躯体, 谁就是愚笨之人。” 而这正是事实。 如果我们把自己认同为这一由胆汁、粘液及空气混合的躯体…… 无论是智者、大哲学家、大科学家, 他只是一副由胆汁、粘液和空气混合成的躯体吗? 不,只是错误的。 他和这些胆汁、粘液或空气不同。他是灵魂。 依照他的业报,他会展示不同的才华。 因此,他们不懂得这一业报法则。 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不同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