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6 - 为何有不同?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Sri Isopanisad, Mantra 9-10 -- Los Angeles, May 14, 1970

为什么我们有那么多不同的人格? 如果躯体都是胆汁、粘液和空气的混合体,那为什么人们都不同? 因此,他们没有培养这一知识。为什么他们不同? 有人生来就是百万富翁; 而有的人在怎么努力奋斗, 一日都吃不饱两餐。 为什么有这种区别? 为什么有人生来条件优越?而有的人不是? 这就是个体性,这就是业报法则。 这就是知识。《至尊奥义书》训谕道: anyad evāhur vidyayā anyad āhur avidyayā. 那些处在愚昧中的人,他们在培养和发展完全不同的知识。 而那些有真知的人,则用不同的方法。 常人不喜欢我们奎师那知觉的活动,他们倍感诧异。 Gargamuni告诉我,昨晚人们问:“你们哪里得到这么多钱? 你们买了那么多车、那么多教会财产, 维持五六十个人的日常所需,过得那么开心。这是什么?” 他们很诧异。而我们也很诧异,为什么这些无赖 如此辛苦的工作,只是为了填饱肚子。 所以《薄伽梵歌》中训谕道:yā niśā sarva-bhūtānāṁ tasyāṁ jāgrati saṁyamī。 我们看到这些人在睡觉, 他们看到我们在浪费时间。 完全相反的视角。为什么? 因为他们的行动准则和我们的不同。 现在,该由一位智者来决定谁的活动是正确的。 这些在韦达典籍中都有很好的讨论。 类似《至尊奥义书》,还有一本奥义书名叫《噶尔嘎奥义书》。 它记录的是一对博学的夫妻之间的对话。 丈夫对妻子的传道。 Etad viditvā yaḥ prayāti sa eva brāhmaṇa gargi. Etad aviditvā yaḥ prayāti sa eva kṛpanā. 真正的知识文化…… 每个人一经出生,就注定要死亡。 这所有人都同意。我们会死,他们也会死。 他们可以说:”你们就想生老病死。 你们的意思是说,你们培养奎师那知觉的知识, 就可以从自然的这四种攻击中解脱了吗?” 不。这不是事实。 事实是,《噶尔嘎奥义书》训谕道,etad viditvā yaḥ prayāti。 一个人在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后,在放弃躯体时, sa eva brāhmaṇa,他就成为婆罗门。 婆罗门……我们给婆罗门供奉圣线,为什么? 婆罗门是尝试理解生命奥义的人们。 Vijānataḥ,我们已经读过这一诗节。 一个人在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后离开躯体,他就是婆罗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