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0087 - 物质自然的法则

Revision as of 18:01, 21 October 2018 by Vanibot (talk | contribs) (Vanibot #0023: VideoLocalizer - changed YouTube player to show hard-coded subtitles version)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Sri Isopanisad Invocation Lecture -- Los Angeles, April 28, 1970

没错,在这个物质世界,万物的生命都有时限。 在这段时限里有六种变化。 先是出生,再是生长,接着稳定, 然后创造附属品,之后衰退,最后消亡。 这就是物质自然的法律。 这朵花投生为蓓蕾,之后开放,保持几天后, 开始结果,即其附属品,之后逐渐衰败,最后死亡。 画外音:你像这样坐。 这被称为ṣaḍ-vikāra, 六种变化。 你无法阻止这种人们称为物质科学的变化。不能。 这是avidyā(无知)。人们在试图拯救自己, 有时候愚蠢地说什么通过科学知识人类将永生不死。 俄罗斯人就这么说。 这是avidyā,无知。 你无法阻止物质法则的进程。 因此,在《薄伽梵歌》中,奎师那说daivī hy eṣā guṇamayī mama māyā duratyayā (《薄伽梵歌》7.14)。 在物质自然的发展中,有三种属性: sattva-guṇa, rajo-guṇa, tamo-guṇa... Tri-guṇa。 guṇa(属性)的另一层意思是绳索。 就像绳索一样,它们仨被缠绕在一起。 最开始都只是细绳,之后不断被撮合成更粗的绳子, 最后变得非常结实。 所以,这三种属性,sattva, raja, tamo-guṇa(善良、愚昧和激情), 是混合的。 它们会产生一些附属品,之后再混合、再混合。 以此它们被撮合了81次。 所以 guṇamayī māyā把你越捆越紧。 因此你无法摆脱这个物质世界的束缚。 捆绑。所以才说apavarga(摆脱,解脱)。 奎师那知觉的程序是把pavarga归零的程序。 昨天我向Gargamuni解释什么是pavarga。 pavarga是字母表pa这行。 你们在学习devanāgarī(印度语言的字母表)的人就知道, devanāgarī的字母表,ka kha ga gha na ca cha ja jha na。 五个一行。 第五行pa pha va bha ma。 所以pavarga指pa, 所有pa发音的开头。 Pa的意思是parava,打败。 每个人都奋力尝试存活下去,但都被打败了。 先是pavarga。Pa指parava。 之后是pha。Pha的意思是泡沫。 就像马匹辛劳工作, 它们的嘴边会淌白沫。 我们有时候也很疲惫, 非常努力工作后,舌头发干,有时也会有白沫。 每个人都为感官满足辛苦不堪,但都被打败了。 pa, pha, and ba,Ba指束缚。 pa和pha之后是束缚。 之后bha指恐惧。 后面的ma指mrtyu,即死亡。 因此,奎师那知觉的程序是apavarga。 Apa,A指没有。 Pavarga是物质世界的症候。 当你在这个词前面加上a变为apavarga,意为将其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