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1059 - 每个人都和主有特定的关系

Revision as of 18:12, 21 October 2018 by Vanibot (talk | contribs) (Vanibot #0023: VideoLocalizer - changed YouTube player to show hard-coded subtitles version)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660219-20 - Lecture BG Introduction - New York

只要一个人成为主的奉献者, 他就与主有直接的关系。 这个话题要是详述起来非常长,但简单地说, 奉献者与至尊人格首神的关系有五类。 他可能是被动的奉献者, 可能是主动的奉献者, 可能是朋友身份的奉献者, 可能是父母身份的奉献者, 还可能是爱人身份的奉献者。 阿尔朱那就是主朋友身份的奉献者。 主可以是朋友。 当然,这种友情和我们俗世的友情概念 截然不同。这种超然的友情…… 不是所有人都能与主有这种关系。 每个人都和在主有特定的关系, 而这种关系通过奉献服务的精进被唤醒。 在现阶段的生命里,我们不仅遗忘了至尊主, 也遗忘了我们和主的永恒关系。 每个生命体,千百万亿的生命体, 每一个生命体都和主有特定的永恒关系。 这被称作svarūpa。 通过奉献服务,一个人能记起自己的svarūpa。 这一阶段被称为svarūpa-siddhi,一个人法定地位的圆满。 阿尔朱那是一位奉献者,和至尊主是朋友关系。 《薄伽梵歌》被解说给阿尔朱那,阿尔朱那如何接受? 这点应该注意。阿尔朱那接受《薄伽梵歌》的方式在第十章有提及。 例如:

arjuna uvāca
paraṁ brahma paraṁ dhāma
pavitraṁ paramaṁ bhavān
puruṣaṁ śāśvataṁ divyam
ādi-devam ajaṁ vibhum
āhus tvām ṛṣayaḥ sarve
devarṣir nāradas tathā
asito devalo vyāsaḥ
svayaṁ caiva bravīṣi me
(《薄伽梵歌》 10.12-13)
sarvam etad ṛtaṁ manye
yan māṁ vadasi keśava
na hi te bhagavan vyaktiṁ
vidur devā na dānavāḥ.
(《薄伽梵歌》 10.14)


现在,阿尔朱那说,从至尊人格首神处聆听了《薄伽梵歌》后, 他接受奎师那为paraṁ brahma —— 至高无上的婆罗门。 婆罗门。每个生命体都是婆罗门, 但至尊生命体或者说至尊人格首神,是至高无上的婆罗门或者说至高无上的生命体。 Paraṁ dhāma意为他是万物之尊。 Pavitram意为他不受物质污染。 他被称为puruṣam,即至尊享受者; śāśvatam意为始于原初,他是第一人; divyam,超然的;devam,至尊人格首神; ajam,不经出生;vibhum,最伟大。 现在你或许疑惑,因为奎师那是阿尔朱那的朋友, 因此他可能把这些话都说给自己的朋友。 但阿尔朱那,为了驱赶《薄伽梵歌》读者的疑云, 他通过权威建立自己的观点。 他说圣主奎师那被接受为至尊人格首神, 不是被阿尔朱那个人接受, 而是被Nārada、Asita、Devala、Vyāsa这样的权威接受。 这些都是传播韦达知识的伟人。 他们被所有灵性导师认可。 因此,阿尔朱那说“你目前为止对我所说的一切, 我都接受它们是绝对完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