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S/Prabhupada 1064 - 主存在于每个生命体心中

Revision as of 18:15, 21 October 2018 by Vanibot (talk | contribs) (Vanibot #0023: VideoLocalizer - changed YouTube player to show hard-coded subtitles version)
(diff) ← Older revision | Latest revision (diff) | Newer revision → (diff)


660219-20 - Lecture BG Introduction - New York

至尊的知觉在《薄伽梵歌》里也有解释, 在讨论jīva和īśvara的区别时会讲到。 “Kṣetra-kṣetra-jña”。kṣetra-jña 已经解释过了,主也是kṣetra-jña,即有知觉的, 而jīvas,即生命体,也是有知觉的。 但区别在于生命体仅在自己有限的躯体中有知觉, 而主能知觉到所有躯体。 “Īśvaraḥ sarva-bhūtānāṁ hṛd-deśe 'rjuna tiṣṭhati ”(《薄伽梵歌》 18.61)。

主存于每个生命体的心中, 因此他能意识到每个jīva的心理和生理活动。我们应该记住这点。 经典也解释说,Paramātmā即至尊人格首神,以īśvara的身份住在所有生命体心中, 作为控制者、给出指令。 他在给出指令。“Sarvasya cāhaṁ hṛdi sanniviṣṭhaḥ” (《薄伽梵歌》 15.15)。 他存于每个生命体心中,按他的意愿给出指令。 生命体忘了该做什么。 他会先下决心该怎么做, 随之身缠在自己业报的作用和反作用中。 但当他放弃某具躯体,进入另一种躯体…… 就像我们换下一身衣服,穿上另一身衣服, 《薄伽梵歌》里说道: “vāsāṁsi jīrṇāni yathā vihāya (《薄伽梵歌》 2.22)”。 就像更换不同的衣服,生命体也在更换着不同的躯体, 灵魂转生在新躯体中,“穿上”过往活动的作用和反作用。 当生命体在善良形态中、神志清醒时,这些活动可以被改变, 他会明白应该进行哪些活动, 如果这样做,他过往活动的作用和反作用就能被改变。 因此,业报不是永恒的。 īśvara、jīva、prakṛti、kāla和karma五项内容的其他四项都是永恒的, 但karma(业报),不是永恒的。 有意识的īśvara,至尊知觉者īśvara, 至尊知觉者īśvara或者说主, 与生命体在现状中的区别就像这样。 主和生命体都有意识, 这种意识是超然的。 这种意识并非由与物质的联谊产生,那是错误的想法。 《薄伽梵歌》并不认同意识生于特定物质结合的理论, 意识不是这样产生的。 意识的显示可能会被物质表象扭曲, 就像光被有色玻璃反射后会呈现不同的颜色。 但主的意识不受物质影响。 至尊主奎师那训谕说“mayādhyakṣeṇa prakṛtiḥ” (《薄伽梵歌》 9.10)。 他降临到物质世界时,他的意识不受物质影响。 如果他的意识受物质影响,那他就没有资格讲述《薄伽梵歌》中的超然知识。 如果没有从受物质污染的意识中解脱出来, 他无法讲述任何有关超然世界的内容。 所以主不受物质污染。 但我们的意识在此刻是受物质污染的。 这一切就如《薄伽梵歌》教导的, 我们必须去净化受物质污染的意识, 在纯净的意识中去活动,这样我们才会快乐。 我们无法停止活动。活动必须被净化。 这些被净化的活动被称为“bhakti”。 Bhakti意为这些活动看似普通, 但它们是不受污染的活动,他们是纯净的活动。 愚昧之人可能会认为奉献者像常人一样在工作, 但这是缺乏知识的表现, 他不知道奉献者和主的活动 不受物质的不洁意识污染, 不受物质自然三属性(guṇas)的污秽影响,是超然的意识。 因此,我们要知道,自己的意识是会受物质污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