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038 - 知識來自於韋達



Lecture on BG 7.1 -- Hong Kong, January 25, 1975

現在,Kṛṣṇa 在那裡。 我們得到 Kṛṣṇa 畫像,Kṛṣṇa 的照片,Kṛṣṇa 的廟宇,許多Kṛṣṇa的東西。 這些不是虛構的。這些不是想像的。 就如Māyāvādī哲學家認為,"你可以在你的心中想像"。 不。神無法用想像的。這是另一種愚蠢。你如何去想像神? 將神變成你想像的主體元素。祂不是物質的。 這不是神。任何想像出來的,那都不是神。 神 Kṛṣṇa 在你之前顯現。祂來到這裡,就在這個星球上。 Tadātmānaṁ sṛjāmy aham, sambhavāmi yuge yuge. 所以那些有見過神的人,你從他們那裡得到訊息。 tad viddhi praṇipātena paripraśnena sevayā upadekṣyanti te jñānaṁ jñāninas tattva-darśinaḥ (薄伽梵歌 4.34) Tattva-darśinaḥ.除非你有見過,否則 你如何將真實的訊息給予他人呢? 所以神被看見過,不僅只是在歷史之中。 在歷史上,當 Kṛṣṇa 顯現在這個星球時,在庫茹柴陀戰場上 那裡在薄伽梵歌中被講述,這是歷史事實。 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歷史還有薄伽梵Śrī Kṛṣṇa以及 透過經典看見。 Śāstra-cakṣusā. 就像現在這個當下, Kṛṣṇa 並非在身體層面的臨在, 但我們透過經典可以瞭解,什麼是 Kṛṣṇa。 所以 śāstra-cakṣusā. Śāstra... 不論你直接的感知 或是透過經典... 透過經典而感知比直接的感知更好。 因此我們的知識,那些遵循韋達原則的人、 他們的知識源自韋達經典。 他們不會去創造任何的知識。 如果一件事透過韋達經典的佐證而被理解, 那就是事實。 所以 Kṛṣṇa 透過韋達經典被理解。 Vedaiś ca sarvair aham eva vedyaḥ (薄伽梵歌 15.15) 這在薄伽梵歌中被講述。你無法想像 Kṛṣṇa。 如果有些無賴說"我正在想像",這就是無賴。 你必須透過韋達經典看見 Kṛṣṇa。 Vedaiś ca sarvair aham eva vedyaḥ (薄伽梵歌 15.15) 這是學習韋達經的目的。因此它被稱為Vedānta。 關於Kṛṣṇa 的知識就是Vedā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