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040 - 只有一位至尊人格

The printable version is no longer supported and may have rendering errors. Please update your browser bookmarks and please use the default browser print function instead.


Lecture on BG 16.8 -- Tokyo, January 28, 1975

那裡有數以百萬計及萬億的生命體,而每一個心中, 祂就在那裡。 Sarvasya cāhaṁ hṛdi sanniviṣṭo mattaḥ smṛtir jñānam apohanaṁ ca (薄伽梵歌 15.15). 祂就是如此的管理著。 所以如果我們認為祂是和我們一樣的控制者, 那是我們錯誤的概念。 祂是控制者。那裡有控制者。 具有無限的知識和無限的助手,具有無限的能力, 祂在管理的。 這些非人格神主義者,他們無法想像一個人可以 具有如此無限的能量。 因此他們變成非人格神主義者。他們無法去想。 非人格神主義者,他們無法想像... 他們想像,“當一個人,他是一個和我一樣的人。 這個我做不到。因此祂也做不到。” 因此他們是 mūḍha. Avajānanti māṁ mūḍhāḥ (薄伽梵歌 9.11) 他們將 Kṛṣṇa 拿來和他們自己比較。 既然他是一個人,同樣的,Kṛṣṇa是一個人。 他不知道。 韋達經典中宣布“即便祂是一個人,祂維繫著無限的人。” 這一點他們不知道。Eko yo bahūnāṁ vidadhāti kāmān. 這一個單獨的人,祂維繫著許許多多數以百萬計,萬億的人。 我們每一個,每一個,我們是人。我是人。你是人。 螞蟻是人。貓是人。狗是人,昆蟲是人。 樹是人。每一樣都是人。每個都是人。 那裡有另一個人。那就是神, Kṛṣṇa。 這一個人維繫著所有不同數以萬計和萬億的人。 這是韋達在...Eko yo bahūnāṁ vidadhāti kāmān, nityo nityānāṁ cetanaś cetanānām (Kaṭha 奧義書 2.2.13) 這一訊息。 所以 Kṛṣṇa 也在薄伽梵歌中說( Bhagavad-gītā), ahaṁ sarvasya prabhavo mattaḥ sarvaṁ pravartate iti matvā bhajante māṁ... (薄伽梵歌 10.8) 因此一個奉獻者,當他徹底的瞭解 “這裡有一個至尊人, 祂是領導者,是控制者,是維繫著所有一切的人”, 然後他對祂臣服並成為祂的奉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