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166 - 你不能停止下雪



Lecture on BG 2.7-11 -- New York, March 2, 1966

我們不應該忘記-我們總是處於受苦。有三種苦。 我不談關於經濟問題或...那也是另一種苦。 但根據韋達知識-或它是事實- 那裡有三種苦。 其中一種苦屬於身體和心念... 現在,假設我有一些頭痛。 現在我感覺非常溫暖,我感覺非常冷, 而還有許多身體的痛苦在那裡。 同樣地,我們也有心念的痛苦。 我的心念今天不是非常好。我... 某人今天叫我什麼...因此我受苦。 或者我丟了什麼東西或一些朋友, 如此多的事情。 身體與心念的痛苦, 然後來自大自然的痛苦,大自然。 這稱作 adhidaivika, 是我們無法掌控的。 每種痛苦我們都無法掌控,特別是... 假設有非常嚴重的下雪。 整個紐約市被雪覆蓋了,而我們都被置於不便。 那是一種痛苦。但你無法控制。 你無法阻止下雪。懂嗎? 如果一些,一些,那裡有風, 冷風,你無法阻止它。 這就稱為 adhidaivika 痛苦。 而心意與身體的痛苦稱為 adhyātmika。 那裡還有另一種苦,adhibhautika, 受到其他生物的攻擊, 我的敵人,一些動物或蟲子,如此多。 所以這三種痛苦總是在那裡。 總是。而...但我們不想要所有這些痛苦。 當這個問題到來時...

現在這裡 Arjuna 意識到“那裡有爭鬥,而和敵人戰鬥是我的職責, 但那有痛苦因為他們是我的親屬。” 因而他感受到那點。 所以至少一個人有意識並且覺知到事實是我們總是在受苦但我們並不想要所有這些痛苦... 這個問題...像這樣的人需要接近一位靈性導師,當他是有意識的。 懂嗎?一直以來他如動物般, 他不知道他總是在受苦... 他不知道,他不在乎,或他不想解決。 而這裡 Arjuna 正在受苦,並且他想要解決, 因此他接受一個靈性導師。 所以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苦難, 我們覺悟到受苦的狀況... 苦難在那兒,遺忘或忽視痛苦是沒有意義的。 苦難在那裡。 但當一個人是非常嚴肅的去解決他的痛苦, 那麼一位靈性導師是必要的。 就如 Arjuna 現在需要一位靈性導師。 這樣清楚嗎?是的。痛苦就在那裡。 它不需要任何的教育,簡單地想,稍微想想,“我不想要所有這些苦,但我正在受苦。 為什麼?有任何解決方法嗎? 那裡有...?” 但那裡有解決方式。 所有這些經典,所有這些韋達知識,每件事... 而且不僅僅韋達知識...現在... 你為什麼去上學?你為什麼去大學? 你為什麼接受科學教育? 為什麼你接受法律教育? 一切都是為了結束我們的痛苦。 如果那裡沒有痛苦,那沒有人會接受教育。 懂嗎? 但他認為“如果我受教育,如果我成為醫生或我成為律師或如果我成為一個工程師,我將會快樂。” 快樂。那是最終的目的。“我將有個好工作,公職。我將會快樂。”

所以快樂是所有的終點,我是要說,追求。...但這些痛苦的減輕,是短暫的。 真正的痛苦,真正的苦難是基於我們的- 這個物質存在, 這三種苦, 當一個人覺知到關於他的痛苦且他想要解決這個的苦,那麼一位靈性導師是必要的。 現在,如果你想解決你的痛苦, 而且你想要請教一個人, 現在什麼樣的人是你必須見的- 那個可以結束你所有的痛苦之人? 選擇一定在那兒。 如果你想購買珠寶,鑽石,和價值不菲的東西,你如果去雜貨鋪子... 這是多愚昧啊-你必遭欺騙。你一定會被騙。 至少你必須去一家珠寶店。珠寶店,懂嗎? 許多知識你一定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