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306 - 我們應該提出我們有疑問的問題



Lecture -- Seattle, October 2, 1968

Prabhupāda: 所以有任何問題嗎?從聽眾先開始. 我們歡迎所有問題, 如果你們有任何問題, 質疑, 關於這論點, 你可以問. Tad viddhi praṇipātena paripraśnena sevayā (博伽梵歌 4.34).任何事情, 如果你是認真的要瞭解, 我們應該提出質疑的問題,然後理解。 對吧。 是嗎?

年輕人:是否有一種超越語言的意識? 或, 我大膽的說,是否有一種意識那本身沒有語言只是一種音頻, 比較像是聲音或聲音本身?也許是 oṁ . 在你我之間是否有某種理解的溝通, 我和我的兄弟, 其他人, 我們所有的人? 有任何經驗也許在某個地方我們... 它聽起來像是 "噹" ,"ㄤ". 是否有某種超越話語的東西? 說話?

Prabhupāda: 是的, 那是 Hare Kṛṣṇa.

年輕人: Hare Kṛṣṇa.

Prabhupāda: 是的.

年輕人: 你能詳細說明嗎? 你能告訴我這怎麼可能嗎?它如何從不間斷? 而不是身為人, 也不是必須說英語或其它語言? 如何用一種語言談話?

Prabhupāda: 好, 聲音可以被震動為任何語言. 而不論怎樣 Hare Kṛṣṇa 只能被以梵語發音. 你可以用英語發音也是:"Hare Kṛṣṇa." 這有任何困難嗎? 這些男孩們, 他們也發出 Hare Kṛṣṇa. 所以那沒有困難. 重點是聲音本身. 誰發出的不是重點. 正如鋼琴, 如果你按它, 就會 " 噹 ." 不管是美國人敲擊或是印地安人敲擊它 或是一個印度人或穆斯林敲擊, 聲音就是聲音. 同樣地, 這個鋼琴, Hare Kṛṣṇa, 你只要碰觸它而它就有聲響. 就是這樣. 是吧?

年輕人 (2): 你會獨自坐著冥想嗎? 當你的心念飄忽不定時, 你怎麼做? 你在想著某些事嗎? 你會將心念放在某件事上面 還是你會讓它自己遊蕩?

Prabhupāda: 首先讓我知道, 你說的冥想是什麼?

年輕人 (2): 獨自安靜地坐著.

Prabhupāda: 呃 ?

Tamāla Kṛṣṇa: 獨自安靜地坐著.

Prabhupāda: 獨自安靜地坐著. 這可能嗎? 你認為這是可能的嗎?

年輕人 (2): 如果你聆聽自己的心意.

Prabhupāda: 那麼心念總是在活動.

年輕人 (2): 它對你喋喋不休.

Prabhupāda: 那你如何坐著, 心念安靜? 心念總是在活動. 有任何體驗過當你安靜地坐著的時候, 心念是不活動的嗎? 當你睡覺, 心念在活動. 你在做夢. 這是心念的活動. 所以你什麼時候發現過你的心念是安靜的?

年輕人 (2): 那就是我試著要問你的.

Prabhupāda: 是. 因此心念是不曾安靜的. 你必須讓你的心念從事某件事. 那是冥想.

年輕人 (2): 你讓它從事什麼呢?

Prabhupāda: 是的. 那是 Kṛṣṇa. 我們全神貫注於 Kṛṣṇa, 美麗的至尊人格首神. 不僅只是全神貫注心念, 而是將心念維繫在從事活動的感官之中. 因為心意透過感官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