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T/Prabhupada 0163 - 宗教意味著主-神給予的法規和法律



Lecture on BG 4.3 -- Bombay, March 23, 1974

生命的目的是回歸家園,回歸首神。 那是生命的目的。 我們淪落到這個物質條件的生命。 我們在受苦。但我們不知道。 我們如此愚蠢。就像動物一樣。 我們不知道生命的目的是什麼。 生命的目的,這在薄伽梵歌中也被解釋 : janma-mṛtyu-jarā-vyādhi-duḥkha-doṣānudarśanam (BG 13.9). 當我們能瞭解 "重複的生、老、病、死, 這不是我希望的..." 沒有人想要死,但死亡被迫降臨於他。 他不想"這是我的問題。我不想要死, 但死亡卻是肯定的。" 所以這就是問題。沒人在意 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他們只是從事於,我說的是,短暫的困難。 短暫的困難不是問題。 真正的難題是如何停止死亡,如何停止出生, 如何停止年老,以及如何停止疾病。 那才是真正的問題。 當你從這個物質世界解脫時,就可以完成。 這就是我們的問題。

所以 Kṛṣṇa 再次到這裡... Yadā yadā hi dharmasya glānir bhavati bhārata (BG 4.7). Dharmasya glāniḥ. Glāniḥ 意思是當它被毀滅。 因此人們製造,以所謂的宗教之名, "這是我們的宗教。" “這是印度教。”,“這是穆斯林教。”,“這是基督教。”,或 “這是佛教。” 以及“這是錫克教。”,“這是那個宗教,那個宗教...”他們製造了這麼多的宗教,這麼多的宗教。 但真正的宗教是 dharmaṁ tu sākṣād bhagavat-praṇītam (SB 6.3.19). 宗教意味著主-神給予的法規和法律。 那是宗教。 宗教的簡短定義是 : dharmaṁ tu sākṣād bhagavat-praṇītam (SB 6.3.19). 就如法律是由州或政府所給予的。 你無法製造法律。我反覆的說。 法律是政府制定的。同樣地,宗教是神制定的。 如果你接受神的宗教,那它是宗教。 而什麼是神的宗教? (如果你要站著, 你到這裡站著。讓其它人看到) 神的宗教是...你將在薄伽梵歌中找到。 sarva-dharmān parityajya mām ekaṁ śaraṇaṁ vraja (BG 18.66). 這是神的宗教。 “你放棄所有這些沒有意義的宗教。 你成為一個奉獻者,一個臣服於我的靈魂。” 那是宗教。